splirity

嗨喽,幸会
圈子见合集,欢迎找我唠嗑(?

(龙言)概率 双结局.he

我用程序框图框出形形色色的判断框,输入一条条生命里的变数 ,妄图用绝对的逻辑和理智计算我的人生

我在大P角标处描出细小的括号,括号里填满了作出的抉择,想要用概率的数值窥视我的将来

可是它们都忽略了情感的变量,真实结果和计算数值像蝴蝶效应,分道扬镳

我就像一个拙劣的预言家,一败涂地,面对失败带来的后果不得不以身作障

——

音乐社团来了新人,一个棕发女孩,顶着一根呆毛,元气十足

她向我们自我介绍:“我叫乐正绫,姓乐正哦!”

我知道啊。我在心里想

我时时避着她。她的姓氏像一把刀,刀刃一直指着我的咽喉

――可是她却很喜欢接触我。有一次,她趴在我肩上,摆弄我的手指

“你好眼熟哦。”她说,“我的老哥,手机里有张照片和你好像。”

我讪笑着搪塞过去――

“是吗?那可真是巧合啊。”

乐正绫嗓子好,人也好。那一年,她顶着军训晒得有些发红的脸,成功地像她哥一样收获了一大堆朋友,还在市里的歌唱比赛上拿下第一名

我的眼角挂着我自己都未曾发觉的笑意。是啊,她是乐正龙牙的妹妹,她怎么可能不优秀

拿了大奖,她像个小孩子似的跳来跳去,嚷嚷着要和我们野餐去

好吧,去就去

当我把做好的三明治和果酱装进提篮的时候,我突然有一种奇怪的庄重感

就像是,好像要去见一个很重要的人

――

我们站在草坪上,心华一边嘟囔着“为什么要踩草坪啊”一边和星尘一起把桌布扯开。我在一边把她们的篮子摆成一排。抬头望过去,远处是黛青的山

——那个时候,如果我提前知道接下来的事,那我一定会拔腿就跑。当然,随之而来的那一系列擦肩而过的遗憾,我大概会悔憾终生吧

那是乐正龙牙站在不远的地方欪欪地笑着。乐正绫跑过去抢他手里的包裹,抢来后便跑回人群里

他在我面前很小心地把笑容叠起

“你好啊,阿和……”

“唔,早上好龙牙。”意外之余,我想转过身去,却被他轻轻扯住衣襟

“我们聊聊好不好?”他当时这么对我说。我看见他的眸子里有着之前我见过的那种悲伤

我们最终席地而坐。我蜷着身子,不知为何有些紧张

沉默许久后是他先开口

“阿和,你当时为什么要那么说?”

我的大脑里正不安地掠过去很多数字和公式,还没对他的信息做出处理

他轻轻地又重复了一遍,我如梦初醒地“嗯”了一声

你从来没问过我。他继续说着,把头仰的很高。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

你老是考虑别人,阿和,你有没有想过你自己啊?

他像说悄悄话一样,声音很低很低

我忍不住开口。我说龙牙,你听我说……

可是他用更大的声音打断我:你根本就不是不适合我!你宁可相信我也不相信你自己!

似乎是察觉到乐正绫她们的目光,他又很快赌气般地安静下来。半晌,他才再开口

他说,我们算算概率吧

我们在一起的概率。他补充

————

龙牙自顾自地拿出随身的本子,打开笔

熟悉的程序框图

“初始,言和和乐正龙牙遇见彼此”

“指示箭头,认识彼此”

“判断框1,乐正龙牙永远喜欢言和”

“是,则概率计算结果……百分之百”

那……否呢?我小声地接上

可是没有了然后。乐正龙牙把本子和笔摁在了草地上,一下子换了个姿势和我对视。他的眼神定定地

他说,没有否,然后突然死命攥住我的手

我们终于又离得好近好近

——

所以说,有的时候我会因为所谓理智而犯下很多错误。就像是我和他之间那短暂的离别,从头到尾都是我的一厢情愿

龙牙在之后的某一天告诉我,他一直都知道我在考虑什么,也知道我在担心什么。他本来想找个时间和我把话说明白,可是没想到他这么快就失去了和我交流的时间

他有点后悔地说,如果他再早一点,会不会就没有后面这些事了

可是我想,如果没有这些变量,我和龙牙会不会像常数函数那样平平淡淡而错过所有刻骨铭心,最后像蝴蝶效应各奔东西呢

——那大概是我再也不会去想的事了

——

敲下这篇文章第一个字的时候,我刚和我的丈夫从飞机上下来,算是结束度蜜月的时间。我坐车回家,而那个姓乐正的混『』蛋则是拿了公文包直奔公司开会

也没办法怪他什么。毕竟事业蒸蒸日上这个谁也不会拒绝

现在抬头看窗外已经天黑了,他妹妹乐正绫还在客厅的沙发上看比赛大呼小叫,洛天依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吃完了我烤的那些曲奇。而我刚刚给他发了消息,很义正言辞地告诉他,如果他今晚不回来,那我就要在程序图上记上很大的一个判断框——这样他就一定回来

而我也不过是说说而已——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学着不让逻辑和理性主宰情感的某些方面了

于是所谓天命难违,所谓天意如此,亦或是复杂的计算,繁冗的公式,于我也不再是什么放弃或退缩的理由

我慢慢地听自己的,而这正是龙牙教会我的事情

可以说我不相信概率了吗?或许还不是

只是,在数值无法表达的因果之外,我终于抓住了那一颗不再随风飘流的心

END


评论(3)

热度(37)

©splirity | Powered by LOFTER